【Notice No.22】施打新冠肺炎疫苗之重要提醒

2021-07-07

 

以下為有關已施打新冠肺炎疫苗者重要的Q&A,尤其強調及提醒「疫苗施打後,並不是不會被感染,也不能排除具有傳播的風險」。

 

Q1. 疫苗要多久之後才會產生保護力?


A: 疫苗施打後,並不是不會被感染,也不能排除具有傳播的風險。

疫苗施打之後,千萬不要認為在兩到三天內就會產生很好的保護能力。保守而言,至少需要兩週以上的時間,因此在這段時間當中,需注意自己健康的變化,並做好相關個人防疫的措施,避免意外的感染新冠肺炎病毒非常重要。

 

Q2. 注射新冠肺炎之後,是否就可以不用戴口罩?


A: 請務必注意,COVID-19疫苗注射之後,只是減低感染後發生重症及死亡的機會,但並不具有全然避免感染的可能,仍然要佩戴好口罩、勤洗手及保持社交距離保護自身安全。

 

Q3. 注射新冠肺炎疫苗之後,是否就不具有傳播疾病的能力?


A: 這一點也請務必注意,目前的研究結果顯示,注射新冠肺炎疫苗産生足夠保護力之抗體後,若意外感染時,體內所產生的病毒量會比較低,因此會減低許多進一步傳播的風險。然而依現今的科學證據而言,仍無法證明施打疫苗後可以完全杜絕已施打疫苗者完全排除新冠肺炎病毒傳播的機會。尤其面對變種病毒在病毒量很低,仍然具有高傳播力下,更需要特別的注意。

 

Q4. 完成COVID-19疫苗施打後,若遇身體不適如何處理?


A: 國外入境者或國人於疫苗完成施打14日後,理論上應可産生保護力,減低重症及死亡之風險,但仍不可排除被感染或進一步傳播給他人的風險。因此,完成疫苗施打後數日或14日後,若遇有身體不適時,也請不要到校或上班等群聚場所,除應就醫詢求專業諮詢外,也更需要佩戴好口罩並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在家中也要避免共食的行為,以避免進一步有可能將新冠肺炎病毒傳播給家人、學生或同事。

 

Q5.  如果因為新冠肺炎而生活經濟受到很大的影響(無法去打工,沒有收入),請問學校有紓困的方案嗎?


A6.  本校為協助家庭經濟收入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之學生,提供必要之經濟協助,使其安心就學,特提出學生經濟紓困方案。其中境外生可適用學生急難慰助金(緊急紓困助學金),請下載申請書並提供佐證資料繳交至國際處提出申請。


訊息來源:防疫專家獸醫學院張照勤教授提供

公告單位 國際事務處
瀏覽數 175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