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本校學生於居家隔離/檢疫者-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安心文宣

2020-02-19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安心文宣(居家隔離/檢疫者)
親愛的同學您好: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這個新型態的傳染病,因為對它的未知,造成了每個人嚴重的關切與不安,在這個時候,為了公眾安全使得您遭受到被隔離,面對疾病的直接威脅以及被隔離生活的不適,更是承受了莫大的心理壓力與焦慮,在這樣艱辛的日子裡,我們希望能陪伴您共度這場衝擊。以下資訊提供給您參考:

(一)破除隔離迷思
  1. 隔離不是監禁,而是為了保護自己和保護心愛的家人與朋友。
  2. 隔離是為了更積極的保護您的健康,確保您能受到最快速與完整的醫療照護。
  3. 隔離不等於失去自由,而是暫時的改用其他方式與外界聯繫。
  4. 如果您愛的人正在與疾病搏鬥,知道您正接受最完整的照護是對他們最大的鼓舞。
(二)隔離期間會出現的問
  1. 可能出現的擾人情緒:面對突來的自由限制,出現暫時性的慌張與不知所措,
以及後續出現憤怒、沮喪與孤獨、焦慮等情緒都是面對重大衝擊的自然的反應,不要過分表現鎮定,以免壓抑了過多的壓力而影響後續的抗壓力。
  1. 負向思考:有時很難打消負向念頭,如:覺得自己不乾淨,會一直想洗手、或害怕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等,雖然擔心與憂慮還在,還是可以一邊開始做些活動,做一些平常想做卻沒空做的事情,保持愉悅的心情,讓自己動起來,不要久坐或久躺,以免負向念頭不斷擴張盤據腦海。
  2. 行為問題:居家隔離造成行動上的不便,但其乃是為了保護親友與整個社區的健康,您的付出是值得的。不要久坐,以免減少運動與活動量;不要久躺,以免破壞睡眠規律性,這兩種情形都可能對你的身心健康有不良影響,請盡量維持生活的規律性與適量運動。
(三)給居家隔離者之建議
  1. 健康的監控:每天定時密集的量體溫,隨時注意可能的徵兆。健康監控是為了維護您的健康,所以雖然造成不便,仍需要保持耐心配合。
  2. 尋求適當協助:居家隔離者因為不能外出,生活上會有許多不便,若需學校方面協助,可以撥打學校健康及諮商中心(04)22840241轉10,(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8-17時 )或學生安全輔導室 04-22870885 (24小時)。
  3. 維持與外界的接觸及情緒抒發:突然被居家隔離難免心情慌張,與朋友或親友保持聯繫,嘗試傾訴與接受鼓勵,並告知生活狀況有助排解情緒。亦可使用自己慣用的情緒抒發方式,如:寫日記或紀錄自己的情緒感想、唱唱歌、聽音樂等,以幫助自己轉換情緒。
  4. 維持健康的生活:維持正常生活作息,藉機處理平時無暇顧及的家庭或工作瑣事,可適時轉移注意力以及減輕或解除隔離後工作銜接上的困難。攝取充分營養,保持運動都有助於減低心理緊張感,增強身體免疫力,達到身心最佳狀況。
  5. 失眠因應:睡眠困難是許多人面對壓力最常出現的困擾,所以不要擔心,白天做些運動且避免躺床久睡,睡前喝杯熱飲,告訴自己現在是睡眠時間,所有的煩惱明天再想,鼓勵自己放鬆安心睡覺。如果仍然胡思亂想,應起身至他處從事一些靜態活動,等有睡意再回床上;調整適當的燈光及舒服的寢具也有助於睡眠。
  6. 減少因不正確訊息帶來的心理負擔:盡量減少每天接受有關訊息的時間至一小時左右,並以較完整的平面報導替代電視網路的臨時報導,避免因不正確的道聽途說或雜亂的訊息而使自己更慌亂不安。並注意看是否有更新防護的資訊,以提醒自己。
  7. 對他人的負面反應不必感覺受到屈辱:有些人因為對疾病的無知而感到害怕,並因為這樣的害怕而做出防衛或保護自己的動作,這些心情也許您也可以理解,但不是您應該承受的,請堅定信心,一旦慌張期過了,風波自然會平靜,現在您能做的就是保護自己,調整好自己的生活與心理狀態。因為你知道自己已經盡全力對抗病毒,這是對的事。
  8. 隔離期間如果開始出現症狀如有發燒、嚴重咳嗽或氣喘等症狀,務必撥打本校健康及諮商中心 04-2284024110(上班週一至週五 8-17 )或學生安全輔導室 04-22870885 (24小時),避免自行求診。
  9. 冷靜面對任何狀況:此時「恐懼、焦慮」等負面情緒會升起而擾亂心神,但重要的是鎮定下來,如此才可以全心全意對抗它。如果最後確認沒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那麼對自己的行為給予微笑和稱讚,因為您知道自己的謹慎行為換回大眾的健康。
  10. 何時尋求協助:如果在居家隔離期間出現了以下的狀況,請儘可能與我們連絡,我們會提供您專業的協助。
(1)持續焦慮或恐懼,無法感到安全。
(2)心情整天持續低落,無法感到開心,對任何事失去興趣,痛恨自己。
(3)感到麻木,感受遲鈍與行動遲緩。
(4)睡眠狀況持續惡化。
(5)退縮或孤立,不想與他人聯繫。
(四)您可以這樣取得協助
  1. 中興大學健康及諮商中心,心理諮詢電話04-2284024139 (上班時間週一至週五8-17)
  2. 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1925(24小時)


                           國立中興大學 學務處暨健康及諮商中心關心您
 
公告單位 健康及諮商中心
承辦人 賴佳樺
分機 241#26
瀏覽數 1289
相關附件
TOP